不良情绪的自我调适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33 点击数:

(一)合理情绪疗法

合理情绪疗法也叫认知疗法,心理学家艾利斯认为,人的情绪和行为障码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直接引起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引起的信念,最后在特定情景下的情绪和行为结果。大学生运用合理情绪疗法时要把握三点:第一,要认识到不良情绪不是源于外界是由于自己的非理性信念所造成的;第二,情绪困扰得不到缓解是因为自己仍保持过去的非理性信念;第三,只有改变自己的非理性信念,才能消除情绪困扰。

(二)适度宣泄法

水管阻塞了,如果不及时疏导,可能会有破裂的一天,情结也是如此,如果不及时将不良情绪释放出来,郁结在心里,将会越积越大,最终导致情感的崩溃,宣泄情绪的方法有多种,最常见的可以概括为七个字:哭、笑、喊、说、听、写、动,即适时地哭出来,让眼泪冲洗内心的忧伤;大笑、微笑,放松肌肉,消除紧张;大吼出来,让内心的愤怒得到最大限度的抒发;找个信任的人尽情地倾诉自己内心的不快乐;信手涂鸦,劲笔挥墨,以文字和图画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运动起来,发泄多余的能量。这些都是不错的途径。

(三)自我激励和自信心训练

自我激励是人的精神生活的动力源泉之一,主要指用生活中的哲理、榜样或明智的思想观念以及自身的优势来激励自己,树立自信,同各种不良情绪作斗争;而自信心训练是通过增强个人对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信心,来摆脱不良的情绪困扰。仅仅靠心理医生的指导和训练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自我激励和自信心训练要贯穿于生活的每时每刻,即在做每一件事之前从从容容。首先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与长处,这是树立自信心的第一步;其次,在做每一件事时,要全身心地投入,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不要有不必要的担心;最后,面对暂时的挫折,不要后退,要激励自己去努力,要想方设法去克服。几次成功的经验会使你的自信心增强,进而摆脱因缺乏自信心而带来的情绪困扰。

(四)学会自我悦纳,珍惜自己,体验自我幸福

大学生要学会自我悦纳,正确地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能够合理地接受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也就是说,对自己身上的先天的所有特点和客观属性,如相貌、身材、欲望、家庭背景等,不管是喜欢和不喜欢的,都要怀着愉快的心情接受下来,而不要排斥和嫌弃。只有内心悦纳了自己,才会产生对自己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也才会珍惜自己,否则就会产生自我厌恶的情绪,从而也就不可能有自我幸福感。

(五)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是一种通过练习学会在心理和躯体上放松的方法,常用的有深呼吸,肌肉放松训练、冥想放松训练等放松练习方法,放松练习可以帮助人减轻和消除各种不良身心反应,如焦虑、恐惧、紧张、失眠等症状。

(六)运动调节

运动是抑郁症的天敌,锻炼是抑制劣性心理的良方。据有关研究表明,体育运动能使学生不良情绪得到合理的宣泄。体育运动可以使人的注意力发生转移,情感发泄,兴趣改变,紧张程度得到松弛,情绪趋向稳定,可以为郁积的各种消极情绪提供一个合理的发泄口,从而消除情绪障碍,达到心理平衡。所以,常参加体育锻炼也是调节和控制情绪的种良好方法。有趣的、自己喜爱的趣味性较强的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排球、跳绳等对减轻学生的焦虑情绪有很大的帮助;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和集体舞等运动对大学生的抑郁情绪都有好处;游泳、溜冰、拳击和体操中的跳马、单双杠则对克服恐惧情绪有很好的效果。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