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34 点击数:

1.环境适应问题:

在新生中比较常见。面对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和陌生的人群,大多数新生都会产生一种孤独无助的感觉。在这个新的集体中,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家庭经济条件不同,地域文化以及生活习惯不同,多数新生都会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和心理上的不适应。

2.与学习有关的心理问题:

学习上的困难与挫折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由于大学学习与中学存在很大的不同,课业专业化、难度大、要求高,学习压力和竞争也相应增大,引起紧张焦虑。

3.人际交往问题:

由于认知、情绪和个性等方面的因素,再加上缺乏人际交往的经验和技巧,大学生在交往中常常会遇到困难与挫折,由此导致人际冲突或孤单、苦闷、缺少支持和关爱等痛苦感受等。

4.与恋爱和性心理有关的心理问题:

大学生由于性生理逐渐发育成熟,性意识的觉悟与性心理的发展,促使他们渴望了解异性,向往爱情。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了中学时的升学压力,他们开始比较关注和感于两性问题。但因为缺乏相应的经验和指导,有些大学生会遇到诸如单恋、被动恋爱、失恋等问题。也有的大学生因对性知识、性行为的不恰当的认识而导致心理上的困惑。

5.求职与择业问题:

是高年级大学生的常见问题。大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和准备,往往会导致择业渠道不畅,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脱离社会发展需要,盲目择业,有的则过高估计自己,造成就业难度增加。

6.与自我认识和自我发展有关的心理问题:

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渐趋成熟,他们已经明确意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充实自我、发展自我的要求更加强烈。他们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想象,努力探索和寻求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人格的完美发展。这些都是促使他们自我发展和成熟的内在动力。但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个人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或者过分追求完美,都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7.与经济困难有关的心理问题:

学习成绩不理想,家庭经济又困难的大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强烈的自卑意识和失落感;敏感和孤独;迷茫的择业心态和恐惧感。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