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心理误区以及调适方法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40 点击数:

(一)常见的学习心理误区

1.短视误区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鼠目寸光”。对于部分高职院校大学生而言,小学读书是为了考上好的中学,中学读书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大学,出现了目标的断层。早在20世纪30年代,近代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就提出了终身教育的思想:“生活教育与生俱来,与死同去。出世便是启蒙,进棺材才算毕业。”但是部分高职院校大学生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打算,进入学习心理的短视误区,势必在考入高职院校后丧失学习的热情。

2.痛苦误区

高职院校大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一方面大学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可以支配,学习特点要求学生有更高的自觉性,并经常面临各种选择,这让一直“要我学”的高要职院校大学生觉得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大学的授课模式不像之前中小学阶段那样面面俱到,这对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同时缺乏预习复习等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而言,简直就是一头雾水,痛苦万分。

3.应付误区

早在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学会生存》中就明确指出,未来社会的文盲,将不是没有掌握一定知识的人,而是那些不会主动学习的人。但是很多高职院校大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不愿思考、不愿钻研的心理长期存在,往往是只顾一时的享受,而忽视了应有的远大理想与抱负。这种处于疲于应付的学习状态,难以形成一门学科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可能会取得一时的成绩,但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知识漏洞,往往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

4.狭隘误区

有些高职院校大学生对于文化学习非常用功,一心只读圣贤书,努力刻苦的精神让人了心疼,但是他们只能是标准的书呆子,具体的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全然空白;另一部分学生情况则刚好相反,各种活动中都有他们活跃忙碌的身影,办事能力有口皆碑,但一提到文化成绩,就是不能触碰的软肋。广泛意义上的学习所得就好比人生竞技场上的两条缺少理论基础这条腿或实践能力这条腿都是残废,谁都知道,一条腿无法和两条腿比。

(二)心理误区的调适

1.端正学习动机

心理学实验表明,在一般情况下,人只能发挥其潜能的20%-30%,如果受到强烈的激励,可提升到80%-90%。因此,就端正学习动机而言,(1)要正确认识学习的价值与大学的目标,正确认识自己的潜能,不好高骛远,重新规划自己的学业与人生,制定恰当的学业日标与学业期望,保持合理的成就动机水平,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向目标迈进;(2)淡化外在奖励特别是学业成就的诱因,正确对待荣誉和考试成绩,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3)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特别是在学习中遇到挫折与困难时,要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战胜情性,要及时调整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

2.强化注意力的自我调节

(1)学会注意力转移,遇到生活应激事件与挫折,能够尽快从中解脱出来。(2)适当强化注意力的自我调节,适当强化学习动机,保持适度的学习压力,并进行积极的自我激励与自我暗示。(3)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保持旺盛的精力。(4)选择理想的学习环境,减少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并适当地进行自我监控。

3。增强自我效能感

(1)学会积极的自我强化,自我强化是以自我奖赏的方式激励和维持自己达到某个目标的行为过程,当达到自己的目标时会提高自我效能感,反之则易于对自己的行为能力失信心,增强自我效能感的关键是建立合理的标准。在具体的学习活动中,应通过观察自己的进展情况或问题解决的程度来判断自己的能力,建立客观标准。(2)进行积极的正面比较,不但可以与其他同学进行横向比较来确定自己的能力,促进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与自已进行纵向比较,看到自身优点和进步,以提高自我效能感。(3)学会正确归始因,归因会对人的情绪、期待和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有些归因会带来自尊、自信、更高的成就动机和成功期望,也能防止产生无助感和行为上的偏差。因此,我们在进行归因时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任务和条件给予不同的归因,使自己对成功有好的期望,激励自己作进一步的努力。

4.调节学习心理

(1)尽快进入角色,熟悉生活,提高自身适应力。随着大学环境的变化,要使自己进入角色;要充满自信,在新的大学生活中寻找自己的方位,确定最佳位置。(2)培养健康心理,提高学习效率。要增强学习动机,确立与社会责任相联系的个人学习目标;要培养兴趣,持之以恒做学问。(3)克服学习过度焦虑,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的学习能力,调整自己的期望日标;增强自信心,勇于挑战;加强心理调节,保持情绪愉快。(4)消除心理疲劳要科学用脑,提高学习效率;要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丰富生活;要劳逸结合,做到事半功倍。(5)正确对待考试,提高应试技巧。要做好考前准备,认真复习,安排好时间;要转移注意力,应付怯场,稳定情绪。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