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计划 | 辅导员述职工作总结暨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六个“加法”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0: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27日,学生处举办了2023年辅导员述职工作总结暨如何做一名优秀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猛出席并以“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六个‘加法’”为题作培训讲座,学生处副处长臧楠、团委书记郭钟慧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学生处副处长臧楠对2023年辅导员述职大会中辅导员的优秀表现给予肯定,针对辅导员述职报告的内容与形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并提出整改建议。她表示本次辅导员述职总结会,既是回顾过去工作的“成绩单”,又是开拓今后工作的“指示灯”。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的引导者和学生心灵的守护者,既要“与时俱进”又要“润物无声”;既要能够解决问题,又要善于研究问题;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敢于反思不足。希望辅导员们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校党总支副书记张猛对辅导员述职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作题为“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六个‘加法’”专题培训。他表示,辅导员队伍一是要加油读书,从“加油”历史典故源起,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一名有思想、有情怀的辅导员;二是要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个人核心竞争力,有“为”才有“位”;三是要加深思考,结合育人环境、育人对象、育人载体综合考量;四是要加紧谋划,谋人——运用好学生干部队伍;谋事——做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谋远——有制度、有规定,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辅导员;五是要加劲做实,持续加劲做细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爱学生,做一名有爱心、讲奉献的辅导员;六是加倍团结,凝心聚力,筑牢团结奋斗的硬支撑。

本次开展辅导员培训会是应学校发展、学生工作和辅导员成长之需,也是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有力举措。学工队伍要想谋划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思路,就要具有“高底线”思维,在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保证学生安全与稳定,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抓安全、抓考研、抓创新、抓典型、抓绩效。未来我校将继续为辅导员成长进步搭建广阔平台,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信仰、脑中有思路、眼中有学生、肩上有担当的学工队伍。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