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际交往原则及技巧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36 点击数:

(一)大学生人际交往原则

1.平等尊重

2.真诚待人

3.互助互利

4.讲究信用

5.宽容大度

6.理解原则

7.互助互补原则

8.适度原则

(二)大学生人际交往技巧

1.加强修养,扩展爱好

社会交往是交往双方相互作用的过程,在你选择交往对象的同时,自己也在别人的选择之中,因此,交往中要注意展现自身的魅力提高交往中的吸引力。这就必须加强自身的修养拓展自身的爱好。实践证明,一个品德高尚、个性稳定、兴趣广泛、待人热情的人在社会交往中往往具有较强的魅力;相反,一个兴趣爱好贫乏、孤陋寡闻、性格孤僻、生活单调的人,在交往中往往不受欢迎,难以与人友好相处。

2.重视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在人际交往中有着强烈的定向作用,人们往往凭借第一印象来判断和了解个人。如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聪明能干,精明强干,下次见面即使发生争执,对方也会根据第一印象认为你是个对工作极其投入的人。相反,如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马虎随便、自由散漫,再见面时,即使你满怀诚意,对方也会把你看成是固执己见、不负责任的人。因此,大学生在与人交往中要特别重视第一印象。

3.主动交往

交往双方总有一方处于主动地位,如首先与人打招呼,主动与人说话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有人常因为不习惯、不好意思去做,或因没有注意没有意识到应该去做,结果丧失了许多可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交往机会。俗话说:“喊人一声不蚀本,只要舌头打个滚,”主动交往会让人觉得你和蔼可亲、容易接近,容易相处而愿意与你交往。如果总希望别人主动接近自己,别人就会认为你妄自尊大、盛气凌人而不愿与你交往。

4.乐于助人

最好的发展人际关系的开端是学会“用举手之劳救人于危难之中”俗话说“危难之处见真情”,“渴时一滴如甘露”,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予以帮助,别人会铭刻在心,愿意诚心与你交往并形成良好的关系。

5.经常互致问候

人际关系是以情感联系为基础的,经常性的交往是维持和增进感情的纽带。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说远亲之间虽然有血缘等亲情关系,但因为相距较远,彼此交往不多雨造成双方之间的密程度还不如交往率较高的邻居。同学朋友之间经常用写信、电话、发电子邮件等形式互致问候或经常相互走动,有助于增进感情。

6.肯定对方的自我价值

称赞是对他人的肯定。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重,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选择恰当的时机和适当的方式表达对对方的赞许是增进彼此情感的催化剂。古人云:“良典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注重肯定对方的价值,有利于建立融洽的关系。

7.避免直接指责争论

当与别人有分歧或发现别人有错误始时,要学会用婉转的方式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或用巧妙的方式提醒别人,切忌当众指责。这样既能帮助别人改变看法,又不会使别人难堪。

8.表现真实的自我

人都有表现自己优点,掩饰自己缺点,以给别人留下美好印象的愿望,但如果过于掩饰自己往往会适得其反,会让人觉得你保守、虚荣,“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与人交往中只要感情真挚,表现真实,不虚情假意,不文过饰非,实事求是,敢于承认错误,就会给人留下真诚的印象。

9.保守对方的秘密

挚友之间才会相互吐露秘密。因为价值观不同,有些秘密对你来说可能根本不应该成为秘密,但对当事人而言,却可能直接威胁着其自身的价值。因此,为对方保密不仅应当成为为人处事的一条原则,而且也应该是朋友之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10.学会积极倾听

沟通时注意语言表达要清楚、准确、简练、生动;不要只顾自己表达,还要学会聆听,带上你的耳朵,做一个好的听众。倾听本身就等于告诉对方,他是一个值得你倾听讲话的人。倾听所表现出的是对对方的尊重和欣赏,无形之中就会增强对方的自尊,加深彼此的感情;做到心平气和,不乱发牢骚,这样不仅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心情愉悦;要注意语言的魅力,安慰受创伤的人,鼓励失败的人,帮助有困难的人;要做到耐心、虚心、倾心,把握交谈的技巧,吸引和抓住对方。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