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时间管理策略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2:37 点击数:

(一)设立明确目标

可把本年度4到10个目标写出来,找出一个核心目标,并依重要性排序,然后依照目标设定一些详细的计划,关键是依照计划进行。

(二)学会列清单

要列一张总清单,把本年度所要做的每一件事都列出来,并进行目标切割。

1.年度目标切割成季度目标,列出清单,写明每一季度要做哪些事情。

2.季度目标切割成月目标,并在每月初重新再列一遍,写明每一季度要做哪些事情。

3.每一个星期天,把下周要完成的每件事列出来。

4.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

(三)合理分配时间:遵循20:80定律

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困扰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发现天天都在处理这些事情,那就表示自己的时间管理并不理想。有效进行时间管理的人,总是确保最关键的20%的活动具有最高的优先级。

(四)安排“不被干扰的时间”

每天至少要有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不被干扰”时间。假如一个人能有一个小时完全不受任何人的干扰,关注自己的房间里面,思考一些事情,或是做一些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这一个小时可以抵过一天的工作效率,甚至有时候这一小时比三天的工作效率还要好。

(五)要与自已价值观相吻合,不可以互相矛盾

一定要确立个人的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不明确,就很难知道什么对自己最重要。价值观不明确,时间分配一定不好、个人时间管理的重点不在于管理时间,而在于如何分配时间。永远没有时间做每件事,但永远有时间做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

(六)要把每一分钟每一秒用来做最有效率的事情

必须思考一下要做好一份工作,到底哪几件事情对你是最有效率的列下来,分配时间把它做好。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结果,结果=时间长度×效率,单纯去强调在一个事件上投入大量的时间没有意义,而效率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七)要充分的授权

列出目前生活中所有觉得可以授权的事情,把它们写下来,然后开始找人授权,找适当的人来授权,这样效率会比较好。

(八)同一类的事情最好一次把它做完

假如在做纸上作业,那段时间都做纸上作业;假如在思考,用一段时间只作思考。重复做一件事情时,你会孰能生巧,效率一定会提高。

(九)做好“时间日志”

花了多少时间在哪些事情上,把它们详细地记录下来。每天从刷牙开始,洗澡,穿衣服,早上搭车,出去拜访客户,把每天花的时间一一记录下来,做了哪些事,浪费了哪些时间。只有找到浪费时间的根源,你才有办法改变。

(十)严格规定完成期限

巴金森曾经在《巴金森法则》写道:“你有多少时间完成工作,工作就会自动发变成需要那么多的时间。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做某项工作,你就会花一天的时间去做它。而如果你只有一小时的时间可以做这项工作,你就会更迅速有效的在一小时内完成它。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