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在线推送我校党总支副书记张猛《辅导员的“十有”工作之道》一文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6:46 点击数:

近期,“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我校党总支副书记张猛《辅导员的“十有”工作之道》一文,文章全面地总结了对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十点建议,详细分析工作方法与工作理念,逻辑严谨,条理清晰,号召辅导员们争做“十有”辅导员。

辅导员的“十有”工作之道

辅导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以点连线,善于找准工作抓手;以点划圈,善于激发工作合力;以点带面,善于把握工作全局。其工作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效,要努力做育人有术、育才有道的新时代辅导员。

1.汇报工作有结果。汇报工作是辅导员考核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述职考评中,平时汇报工作情况的综评占比较大。工作过程也许艰辛、不易,但领导更关注结果,举重若轻的人才能成大事,所以一定要向领导汇报结果,结果思维是第一思维。

2.请示工作有方案。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一定要先尝试自行解决,正确的决策,依赖于全面、有效的信息。当拿不准要问领导时,一定要先预设解决方案,不要把问题推给领导做问答题,而是要做选择题。让领导代替你思考,是对自我价值的放弃,不利于自我成长。所以请示工作时给出解决方案,聚焦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问题本身,实现降本增效、一举两得。

3.总结工作有流程。总结工作要做到逻辑清楚、条理清晰,善于在凝炼总结工作时把握节点、紧扣重点、打造亮点。一份好的工作总结,不是单位时间内所有工作内容的简单罗列汇总,而是对个人职业素养的充分展现,更是对自身工作理念和态度的展示。所以总结工作时要有质量、有思想、有高度。

4.布置工作有标准。工作有布置就有考评,考评就要建立标准,标准既确立了工作规范,又划定了工作边界。定量化标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不按标准完成就要受到惩罚,这样才能树立威信、敬畏标准,养成按标准做事的习惯。所以管理就是原则,原则是一种行事的标准,也是保证工作质量的一种规范性要求。

5.执行工作有反馈。做工作要真抓实干,工作任务有安排、有落实、有闭合、有回复,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执行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增强“复命”意识,提升“划句号”能力。凡是与岗位职责有关的事,要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做一个靠谱的人。执行工作中应遵循适时反馈、阶段性反馈原则,对于工作难题要及时反馈,才能因时因势改进方法措施、把握发展趋势。

6.主动补台有协作。辅导员队伍是一个集体,更是一个团队。团结协作是一种品行操守和胸怀胸襟,部门之间、岗位之间要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弹钢琴”唱好“主旋律”,提升协同配合能力,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及时止损。

7.追求完美有精品。做事认真,追求完美,是一个人成功成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通往成功之路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任何事情做得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工作中如果用“过得去”“差不多”来搪塞了事,就会上错一点、下错一片,长期下去对工作对事业不利、对自身成长不利、对单位形象也不利。其实质是一个态度问题,与能力基本无关,但与一个人的品行、性格、习惯有关。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细节意识,要做就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8.学干结合有成就。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所谓“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就是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事实反复告诉我们,学习力的高低是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重要因素。大家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正确认识“学”与“干”的关系,形成以学促干,以干验学的良性循环,力求学得深学得细,干得实干得好,走得稳走得远,就一定会有所成就。

9.缓急相济有条理。事缓从恒,事急从权;事缓则圆,事急则乱。所谓“缓事”,是指常规性、日常性事务或预先计划中的事,都是你必须做的职责内的事,如果办事拖延,最后缓事都变成了急事,时间到了就措手不及必然一团糟。缓事急办显示的是一个人工作的态度、计划性和条理性。所谓“急事”就是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影响全局且让人措手不及、无法选择。急事急办可能会口不择言、慌不择路,混乱中必然饥不择食,是差错与损失的根源。急中生智是造化,急中失措才是常态。急事缓办是一个人沉着冷静、深思熟虑的智慧、勇气和应急能力。

10.虚实结合有方向。务虚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要深入研究、把握规律、创新方法。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要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工作中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使得工作有正确的导向、精准的方法、清晰的目标,实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工作中的成绩往往来源于既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又要善于谋划、注重总结提升,所以一定要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将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善于铺排,讲求方法,做思想有底气、文化有底蕴、工作有底牌新时代思政工作者。把各项工作做好,向细致极致精致出发,以人格魅力吸引人影响人感召人,增强思政育人工作聚合力,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质量。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前程大街117

邮编:116400

电话:0411-62657860

邮箱:aihuipai@126.com